FlowMap做特效的一种思路分享 digest

转播

2021-09-02 23:07 发布

特效教程技术讨论 /[技巧分享]
cHxIARAp1HiTR8xl.jpg
最近作品被问得最多的是这个特效中恶魔收回去的做法,正好最近有空,写一篇文章分享一下做法。

rcRcVKy7nVrRYPVp.jpg
收缩做法的灵感来源于战争仪式中他们做烟雾的一个思路,他们的这种扭曲溶解就是使用的flowmap的方法。

k379v5HnKo99Hz3J.jpg

下面进入制作环节:
XzzWdNhHCwh9n7Bl.jpg
首先,在shaderforge中拆分一下UV节点可以看到UV是由两个方向的矢量组合到一起的,当默认UV的时候贴图画的是什么样的,显示就是什么样的。那么,我们可不可以改变或者自定义一张UV图呢?答案当然是可以的!

e3cELi3U9EniL1Oi.jpg
我们在PS中将R和G通道分别对应shaderforge中的两个UV方向拉一个黑白渐变图,因为UV只有两个通道,所以B通道可以不用管它。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因为shader中的UV计算是矢量的,所以我们这张图片可以稍微大一些,放进引擎也尽量不要压缩,我使用的是512*512的分辨率,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o9aJF4J94hqbyBlH.jpg
导入引擎中可以看到,几乎和默认UV的效果一样(因为精度问题可能会有一些细微差距,不过影响不大)

I6J6W3OW6V5jPZOJ.jpg
机智的小伙伴可能已经想到,可以在PS中修改这张画的UV图。

L8So59l1Z1EY77We.jpg
因为我设计的恶魔收缩方式是向下收缩到角色身体中,所以我在PS中将UV图涂抹成这样。(这里需要多次调整,我制作的时候唯一的技巧就是将恶魔图叠在上面按照恶魔的纹理方向来涂抹,其他的就只有在引擎中多次尝试了)

dst5Ty3B0P030SPS.jpg
核心节点非常简单,就是通过lerp来控制原图的UV从默认的到我们自定义的UV上去。

Tm5gCD0HpSKRkrSD.jpg

tAT92381923d3229.jpg
然后再加上扰动和一个扰动遮罩就可以了(加上扰动遮罩是因为希望恶魔边缘的火焰扰动更强,身体和手部位扰动比较弱或没有扰动)

lp000pR7ipn3nOiS.jpg
好了,大功告成!收缩的时候再加上一些辅助元素来配合就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啦。


投币

参与人数 2AG币 +40 收起 理由
K.S.T + 20 yyds
抖兜兜 + 20

查看全部投币

29

你可能喜欢

特效向houdini 建模工具分享

特效教程技术讨论

12 0 0

没啥用的shader小知识-扭曲与色相偏移

特效教程技术讨论

1144 16 32

浅谈游戏打击感

特效教程技术讨论

921 9 22

慎独 2021-09-14

LOL新版地图场景模型和全英雄动作

游戏模型动作下载

2766 34 54

路人甲 2021-06-23

地坑贴图高模制作流程

特效教程技术讨论

1041 17 40

死木 2021-09-10

全部评论9

    artgamer
    我一直以为是一个3角型片单独播人物,然后大致给个收缩趋势,另外一个溶解缩小配合当做第二层。
    回复
    2021-9-10 18:53
    确定
    慎独
    回复
    artgamer
    三角形面片UV就不好搞了呀
    回复
    2021-9-10 22:58
    确定
    大冬瓜
    有点东西
    回复
    2021-9-7 17:33
    确定
    Chao
    简单易懂,感谢分享
    回复
    2021-9-7 16:50
    确定
    Lustlin
    Lilith !?  哪家Lilith
    回复
    2021-9-6 09:47
    确定
    慎独
    回复
    Lustlin
    莉莉丝呀 0.0
    回复
    2021-9-6 11:05
    确定
    26spasl
    好!就是看不懂
    回复
    2021-9-3 15:47
    确定
    绯雨
    好!就是看不懂
    回复
    2021-9-3 10:22
    确定
    13560478140
    太强了!!!!!虽然看了以后还是不是很懂~
    回复
    2021-9-3 09:49
    确定
    星光
    大佬棒!!!!
    回复
    2021-9-3 09:46
    确定
    隠川
    牛牛牛!!!!!
    回复
    2021-9-3 09:42
    确定
客服中心 官方QQ群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